虎兒草科的植物是我非常喜愛的一科植物,花序周圍的不孕花常讓人驚嘆它們的奇特。
去年在梨山附近為了拍曙鳳蝶,發現蝴蝶訪花的對象就是高山藤繡球
我覺得高山藤繡球已經是很漂亮了,可是在圖鑑上我又看到一種比它漂亮的虎兒草科植物。
看完飛兒的杉林溪之行,發現裡面有一棵台灣草紫陽花,
雖然今年已經為牡丹跑過一次杉林溪,我還是想著尋找機會上山一趟。
我的另一位同仁常常跟我調班,等到機會換我要調班,她也不敢say no,於是第一次  我在秋天上山。

我對紫是沒有抵抗力的。
這株台灣草紫陽花的不孕花特別紫,有別一般的淡粉紅至淡紫。
旁邊有5瓣花瓣、多個雄蕊的才是它真正的花。



這張照片的花更清楚,很精緻秀麗的藍紫色花,旁邊的不孕花是淡粉色的。



側照可以看到它的花絲很細長美麗。



最近開的,都很新鮮。



整個花序幾乎都是紫色,在綠色草叢中愈顯美麗。



葉是單葉互生漸尖,邊緣尖銳鋸齒緣。


杉林溪內的大部分都快凋謝了。
這些都是在杉林溪大門口外幾公里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