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很漂亮的蜻蜓,原來只見於台灣北部,後來不知怎地,也在中台灣的山區被發現。
它的名字叫三角蜻蜓,5月中無意間翻到報紙,上面寫道就在中潭公路距離日月潭不遠處的兩個路邊小潭發現它們的蹤跡,我心裡想說,反正不用大老遠去北部,何不去找看看。
上個月跟太太去日月潭,因為時間不夠再加上沒問到資訊,所以就沒去拜訪。
今天早上沒班,昨天已經向魚池鄉公所問到地點,所以清晨就由6號國道直接殺到埔里去,拜這條高速公路的便利,台中到埔里只要40分就到了,到魚池時大家都還沒上班呢!
我根據公所職員的敘述,找到了水池,不過水池很小,而且時間還太早,只看到幾隻紫紅跟杜松蜻蜓,三角蜻蜓影都沒有。
於是我先回頭來到埔里的桃米村,桃米村的鷹取紙教堂最近很紅,順道去看看,說真的,白天的紙教堂真的沒甚麼,還要收50元門票,讓人沒有一點點進去參觀的慾望。倒是後面的荷花田以及旁邊的田份仔溼地生態豐富,真是個寶地。

鷹取紙教堂


往裡面走進去的荷花田,荷花都有點謝了,不過蜻蜓數量很多,款款飛舞。


走在田埂上,常會聽到''啾''的一聲,緊接著响起水花的聲音,感覺像打水飄兒。
我觀察了好久,才發現原來這些是荷田裡金線蛙的叫聲,這種台灣其他地方都已經見不到的青蛙,在這兒族群倒是滿多的,很多荷葉上都看得到,不過只要人一接近,馬上啾一聲跳到水裡無影無蹤。


這裡的金線蛙都很肥,顯然食物相當豐富。


很漂亮的一種赤蛙,小時候也抓過,警覺性很高,當時叫它青葉。


荷花田的對面就是田份子溼地,裡面水生植物、鳥類及昆蟲數量都很多,白腹秧雞是溼地最響亮的聲音,聽起來還有幼鳥的聲音,我想應該是母鳥正在育雛吧!
水邊的蝴蝶是以柳樹為食的黃襟蛺蝶與琺蛺蝶。
當然數量最多的昆蟲是還是蜻蜓。
這一隻是雄的環紋琵蟌。


這隻猩紅蜻蜓體色特別紅。


都是一些常見的蜻蜓,霜白蜻蜓雄。



沒有三角蜻蜓的蹤影。
這一隻是杜松蜻蜓。
左上邊好像有一顆半圓月,中間有一顆太陽,杜松蜻蜓正好棲息在太陽之上。


愛愛中的杜松蜻蜓,
蜻蜓交配時會形成一個愛心,用尾巴抓住另一隻蜻蜓頸部的是雄蜓。


想拍一隻蝴蝶,不小心被它飛了。
破破的豆環蛺蝶。


粗鈎春蜓數量很多,屬於強勢族群。


粗鈎春蜓後面的黃色亮光就是這種水生植物水金英。


花瓣很多的荷花品種


睡蓮。


有一隻蜻蜓正在產卵,合胸側邊沒有斑紋,應該是霜白的雌蟲。


蜻蜓點水,剛好抓個正著。


田份仔溼地參觀結束後,再開車到魚池,不過公所職員說的位置還是沒有三角蜻蜓的蹤影,
會不會是季節過了?還是位置根本就不對?我開回中潭公路再往日月潭方向走,在左邊的路旁看到一個大池塘,進去一看,一隻紫紅蜻蜓正挺直身體減少曬太陽的面積。


還有一隻粗腰蜻蜓雄蜓。


到底三角蜻蜓有沒有被我找到,欲知結果,請靜待本人渡假回來再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