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車到這個大池塘邊,遠遠的就已經看到這種飛起來像蝴蝶、在陽光下閃耀著藍紫色金屬光澤的三角蜻蜓,三角蜻蜓學名Rhyothemis triangularis,這大概是三角蜻蜓命名的由來,我在猜應該跟它後翅像個大三角形有關,因為後翅比較寬,所以看起來身體就比較短,不過它的體長的確也只有2.5公分左右,算是比較小的一種蜻蜓。


三角蜻蜓在池邊禾草上飛來飛去,索性我就坐在池邊水泥堤拍飛蜓。
看著它們翩翩飛舞,有種在欣賞花蝴蝶的錯覺。
頂著大太陽拍了很久,才拍到幾張合焦的飛行照,不過這種飛行照表現不出它們拍打翅膀的模樣。


很幸運地,還拍到愛愛照,前面有金屬光澤的是雄蜓,後面翅色比較黯淡的是雌蜓。


在拍飛蜓的過程還拍到這種硃紅蜻蜓
硃紅蜻蜓雌雄蜓的後翅後緣都有黯褐色斑,雄蜓腹部背面有黑斑,雌蜓無黑斑。
雄蜓會抓著雌蜓連結飛行產卵,以確保自己的精子不被其他雄蜓取代。


水面反射上來的陽光形成一圈圈圓形光點,很夢幻。


我在水泥堤岸坐了許久,三角蜻蜓把我當作樹枝,不斷在我的身邊盤旋,有些就直接停在水泥地上,還有一隻就停在我的左肩膀上,我試著去抓它,想不到它沒逃就輕易被我抓著,想想真是一隻笨笨的蜻蜓。


就在我達成目的、開心滿足的想離去時,突然有一隻大魚跳出水面,我發現有一條魚線綁在堤岸上,底下的魚鈎鈎住一條大魚,使勁地拉起這條魚,原本以為是常見的土虱,近看之下,哇!魚虎(訂正:是泰國鱧http://nature.tesri.gov.tw/tesriusr/internet/natshow.cfm?IDNo=847)耶!最初想把魚鈎解開的念頭馬上打消,就讓它自生自滅吧!


離開魚池,再回到桃米社區,再來拜訪的是草湳溼地。
從集貨站往溼地望去。


溼地的荷花正在盛開!


綽約凌波塵不染,亭亭玉立水中仙。


走著走著,發覺原來草湳溼地也有三角蜻蜓,不過數量零星,族群較少,而且比較怕人。
三角蜻蜓喜歡停棲在植物的頂端,隨風擺動。




順便紀錄一下溼地的蜻蜓。
粗鈎春蜓還是很多。


侏儒蜻蜓雄蜓


橙斑蜻蜓雄蜓


褐斑蜻蜓雄蜓停的遠遠的,只能拍到這樣。


褐斑蜻蜓雌蜓


猩紅蜻蜓雄蜓。


粗腰蜻蜓雌蜓,腹眼是綠色的,與雄蜓淺藍色的腹眼容易區別。



三角蜻蜓原本只有北台灣的基隆台北宜蘭桃園才見得到,很高興它們能夠在南投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希望它們能夠在這兒永續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