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與金花石蒜相遇,果然見識了傳說中「見花不見葉,花落再長葉」的奇景。
一枝枝的花梗紛紛從地上竄出,上頭開滿金黃燦爛的金花石蒜花,
地面上就是沒看到一片葉子。






長長的花梗從地面抽出,不長葉直接開花,故有「忽地笑」的別稱





每年的國慶前後是他的開花期,單朵花壽命約一星期,花謝後植株長出葉片
隔年夏季,葉片枯萎凋落進入無花無葉的休眠期
如此年復一年的循環




尚未開放的花苞






花型及花色很美麗,早期曾經成遍的在台灣的北海岸盛開,
因為美麗惹禍,在商人的收購下導致族群大量減少,
被保育單位列為嚴重瀕臨滅絕植物





全株有毒,不能食用
花形結構略像百合,如伸出長腳的蜘蛛
英文名又稱Golden spider lily





花瓣呈波浪狀向外翻捲似龍爪,所以又稱
龍爪花





因為遠遠看很像金針花,所以早期也有人稱它為「山金針」




金針花屬於百合科,可以食用,金花石蒜屬於石蒜科,有毒不能食用
金針花的花序也跟金花石蒜不同。
下圖是金針花,比較比較




金花石蒜成繖形花序,每個花序5~10朵花,雄蕊有六枚。





很久以前我就在書上看到金花石蒜了,一直想親眼目睹它的風采
那日遇見她,
既開心又興奮
我用各種角度拍下她,紀錄下來當天美麗的心情





























最開心的是,這樣美麗的一天,老天又送給我一個禮物
當我徜徉在這片黃金花園時,一隻在台灣少見的黑腹軍艦鳥(大軍艦鳥)竟然在我頭頂的天空盤旋
雖然它飛的很高,我的相機無法拍的清楚,我還是
開心的按下快門,為這天留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