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在烏松崙林道拍到這種整顆長毛成螺旋絲狀開展的果實
一看就知道是毛茛科鐵線蓮屬植物的果實,
像一顆顆剛施放的煙火,很特殊也很漂亮,




尤其是整棵植株長滿果實時,真的很壯觀很美
感覺它應該就是我很喜歡的小木通





看到這般密密麻麻的果實,讓我想像著花開滿樹的景象
當時就下決心等待冬天到來時一定要來欣賞它開花的盛況





小木通是中高海拔山區很容易遇到的植物,不過我卻沒拍過
今年9月底特地跑一趟烏松崙林道,很可惜,它還沒開花,只好再找個時間上山探望它





12月初,我踩著輕快的油門,聽著最愛的古箏曲茉莉芬芳前往信義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讓人驚艷的日出美景
不方便用專業相機拍照,拿起HTC手機用眼角餘光拍下這張照片




來到目的地,此時的烏松崙,李花初開,梅花也零零星星的綻放
還有一隻雌白黃蝶有氣無力的飛著
我又開心的一個人佔有整個烏松崙林道





人是很奇怪的生物,花園或公園裡盛開著生命力
的花看膩了,會嫌不好看,
甚至還會嫌它們沒有野花那般充滿生命力。
其實野花更脆弱,只能生活在它適存的環境,搬到人為的花園反而無法生存。
因此也形成他們的珍貴,為了欣賞它們,只能千里迢迢進入荒山野外一賭其風華。


我找到了年初那棵開滿果實的植株,很可惜的,它似乎已經枯死了
因此想像中花開滿樹的畫面應該是看不到了
不過在別的地區發現另一棵也開著很多花,但花朵數量沒有很多。





小木通是一種多年生蔓性植物,生長在中高海拔山區,花期10~12月
它的花朵倒掛下垂,像一顆顆紫色的小鈴鐺,美麗極了








蔓藤狀的莖





葉對生,2回三出複葉,紙質





花萼四片,紫色,先端反捲,花徑2~3公分;
無花瓣;雄蕊多數,花絲有毛(這張花絲上有一隻蟹蛛)
花萼雄蕊脫落後會現出長約3公分的花柱,最後結果成第一張照片的模樣



花藥上應有花蜜,連野蜂都來採蜜



花未開時,花萼尚未外捲,像一個紫色的鐘




小木通Clematis lasiandra   毛茛科  鐵線蓮屬
是我很喜歡的一種花,這一天可以一親芳澤,很高興。

請往下繼續欣賞它美麗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