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四月初又是尋找尖灰蝶的季節,兩年前跟著P2帶的團一起去找它,結果慘遭槓龜,還好上天可憐我,補償給我五隻升天鳳蝶跟一隻雙環翠鳳蝶。不過沒遇到尖灰蝶就是心有不甘,今年打定主意一定要找到它,這種一年一世代的蝶種只出現在2月到4月,稍有延遲,機會就會一閃即逝。
    來到馬美,竟然巧遇蝶友老蒼,他說他已經一年沒出來玩了,我到馬美也只有兩次,那這樣相遇的機率應該很小吧!聊聊近況,就開始尋蝶,結果在初發芽的合歡上看到兩隻尖灰蝶,不過合歡樹很高,蝴蝶又棲息在枝頭上,我的鏡頭只能拍的小小隻,加上我的閃光燈剛好沒電,大逆光下拍出來只有剪影,順光的場景又不多,最後老蒼借我電池,才拍的出一些像樣的照片出來。



裁剪後的尖灰蝶












尖灰蝶不時攤開翅膀曝曬太陽,所以有機會拍到展翅版。

尾部有個指狀突起





    尖灰蝶,後翅腹面有一灰白色的紋路,像英文字母Y,故又稱歪紋小灰蝶或Y紋小灰蝶,是一種一年一世代的蝶種,成蝶在2~4月出現,此時合歡剛好長出嫩芽,雌蝶將卵產在嫩葉上,幼蟲以合歡嫩葉為食,化蛹後以蛹的型態過冬,隔年再化蝶。





此時的合歡正在長新葉,尖灰蝶的媽媽此時造訪,為它的小Baby找到優良的成長環境。






    拍完尖灰蝶,接下來就是找尋劍鳳蝶,不過老天總是不願賜給我一個最完美的旅程,今天的劍鳳蝶特別少,只有一隻呼嘯而過,最後是一隻都沒拍到,不過兩年前已經拍的很好了,沒拍到也沒關係。   
    最後在附近拍到一些其他蝴蝶。


緋蛺蝶
感覺這張很美,賞心悅目





緋蛺蝶跟去年拍到的這隻凸尾鉤蛺蝶很像,不仔細看很容易認錯。






緋蛺蝶與蘿蔔花




緋蛺蝶的翅腹





步道的蝴蝶也不多,最多的是這種高麗菜蝶
台灣特有種蝴蝶---台灣鉤粉蝶(小紅點粉蝶)






還有大幽眼蝶





正在曬太陽的枯葉蝶








相關文章

馬美賞蝶

馬美其他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