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鷓鴣的叫聲


    有一種鳥,棲息在低中海拔的密林、竹林、灌叢中,生性羞澀,行事隱密,喜歡在晨昏時鳴叫,「丟古丟古」的鳴聲音階由低漸高,最後嘎然而止,他是賞鳥人的夢幻鳥種,很多人都只能聽聞其聲,而不能見其身形,它就是以前稱作深山竹雞的台灣山鷓鴣
    還有一種鳥,也是喜歡在晨昏出現,常常在山霧瀰漫的林道或者林緣開闊處覓食,寶藍色的羽毛非常美麗,它就是
藍腹鷳
    這兩種鳥類都是台灣特有種,個性都非常機警,所以很不容易觀察,若能在野外巧遇它們,都是大自然對賞鳥者莫大的恩賜。
    我們在假日來到嘉義竹崎頂笨仔社區夜觀飛鼠,這兒的飛鼠密度據說是全台第一,原本沒有賞鳥行程(所以也沒有帶300mm的小砲,只帶拍小孩的70-200mm小小白),而是規劃到奮起湖逛街,後來民宿主人問我們要不要到原始次生林賞鳥,遇到這樣的機會當然要把握,我們就到林中搭好的偽裝帳賞鳥,在帳棚中兩小時,我們看到藍腹鷳跟台灣山鷓鴣來來去去,親眼看到它們在野外的生活習性,真是很難得的一次經驗。




    台灣山鷓鴣剛出現時只有一隻,後來慢慢的全家男女老幼都出來了,看到這些可愛的小山鷓鴣,想到小時候鄉下養雞的經驗,母雞帶著小雞在庭院菜園玩耍覓食,真的很有趣。這些山鷓鴣在草叢沙堆挖洞啄食昆蟲,跟我們養的雞真的很像。










    等到台灣山鷓鴣離開,藍腹鷳母鳥慢慢的走出來了,不過可能是聽到我們的快門聲,機警地很快就離開了。




   
   
    接著藍腹鷳公鳥大步出場,閃著藍光的羽毛展現出王者之風,紅色的肉冠又大又紅,母鳥看到了應該會臉紅心跳吧!藍腹鷳白色的尾羽通常只有兩根,不過這隻公鳥多了兩根白色短尾羽,所以變成四根,據說這是台灣獨一無二擁有4根白色尾羽的藍腹鷳呢。











    後來聽到我們的快門聲,覺得跟平常不一樣,於是就轉頭注視著我們的偽裝帳,剛好給我們拍到正面的機會,從前面看它,感覺好有趣。

咦!
今天怪怪的,感覺好像有狗仔在偷窺





何方人士,不知好歹,膽敢來打擾我的晚餐







它的紅色肉垂真的很大,像刻意訂做的紅色面具,看起來好滑稽。







後來我用dv攝影,我女兒就拿起我的相機拍照,它在鼓翅時剛好被她拍個正著。
如果沒有微振,焦距對準一點,這張就是漂亮的佳作。



















    後來又走出一隻藍腹鷳母鳥,不過公鳥可不懂憐香惜玉,竟然兇著臉將她趕走。姊姊問我,他為甚麼對她那麼兇,不是可以把她當女朋友嗎?我跟姊姊說,有可能她是別人的老婆,別人的老婆可千萬不能據為己有呢。




















    偽裝帳旁邊有個水池,很多野鳥都會到此喝水,我看到的有白耳畫眉,綠畫眉,繡眼雀眉,黃胸藪眉還有棕面鶯,綠畫眉喝水的方式最奇特,點一下水馬上飛走,真不知道它有沒有喝到水。
    不過我只拍到棕面鶯,棕面鶯的叫聲可是我的手機鈴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