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蝶會的友人8月14日邀我到太平區的聖愛山莊進行蝴蝶調查。我雖然常出門拍蝶,但都是屬於自己的零星時間,要參加蝶會的活動其實在時間上根本配合不來,剛好那天同事跟我調班,所以有機會去看看蝶會志工朋友們如何進行蝶調。
    那天天氣很悶熱,加上前幾天下雨,步道潮濕易滑,我的登山鞋用太久了,完全沒有止滑的作用,一路上驚險萬狀,還滑倒了一下,屁股雖然沒有著地,但是小砲鏡頭前端的遮光罩碰撞到地面,略有凹陷,回家好不容易才修好。不過有些地區地實在太滑,只好把相機收到背包內慢慢走路,結果就有好多種蝴蝶沒拍到。

以下是當天拍的照片。

褶紋鬼傘





有一個池子附近聽說會有黃裳鳳蝶出沒,過去拍蝶時只看到一些蜻蜓。
這一隻蜻蜓離我們太遠,看不清楚是哪種晏蜓,
回家對照圖鑑,感覺比較像烏點晏蜓。






烏點晏蜓停下來產卵。







霜白蜻蜓






蜜園區的蝴蝶很多,但都是常見種。
玳灰蝶






淡紋青斑蝶






虎斑蝶





金斑蝶





幻蛺蝶







這隻由腹面看起來像尖翅褐弄蝶






展翅之後感覺像是一隻少見的褐弄蝶,不過詢問之後還是一隻尖翅褐弄蝶。
後來在步道上還遇到一隻巨褐弄蝶,可惜相機在背包中,沒拍到。






花鳳蝶(無尾鳳蝶)
 野外展翅照  好清楚。






玉帶鳳蝶






天蛾





由豹變貓的白裳貓蛺蝶





翅腹白線條鑲有黑邊的豆環蛺蝶






飛行能力很強的遷粉蝶







小紫斑蝶





青鳳蝶






這兒有很多這種蕈類
回家查書   是細皺鬼筆






淡青雅波灰蝶







喜歡倒立停棲的鐵色絨弄蝶






步道上有一隻很乖的紹德春蜓







開闊處可以看到翠斑青鳳蝶翩翩飛舞。
還有一隻木蘭青鳳蝶,翅色竟是偏黃。






小波眼蝶






另一隻小波眼蝶背面







蝶會志工謝玲姊正在近拍一隻墨子黃斑弄蝶
蝶調除了拍蝶、紀錄,無法辨識的還要用蝶網撈下來辨認,其實很辛苦。






金黃蜻蜓




食物很多樣的靛色琉灰蝶





最後謝玲姊還跟我介紹這隻蜘蛛--錫蘭瘤蟹蛛雌蛛
這張是伸左腳,如果干擾他,會收左腳換伸右腳





可惜它不乖,右腳都不伸




最後總共紀錄到70多種蝴蝶,然後因為我又怕滑倒,所以就先走人,
下午還有兩位志工大謝跟小謝繼續紀錄,不知道又增加多少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