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龍膽科當藥屬的野花有五種,分別是高山當藥、巒大當藥、新店當藥、阿里山當藥及大漢山當藥。當藥屬的野花造型都非常特殊,相當漂亮,是愛花人追花的主角之一。
    阿里山當藥不一定要到阿里山觀賞,中部就有,10月秋季是她的花期,從格友那兒得知訊息,找個時間就往山上跑,這條道路我已走過多次,但因為季節不對,所以錯過了她美麗的容顏。我把走路當作上班久坐舒筋拉骨的健身活動,一路上看花看草也不覺得疲累,即使沒達到今天的目的,也已經值回票價,直到半途遇上阿里山當藥,完成心願,算是圓圓滿滿的一天。


    這兒的阿里山當藥長在邊坡上,早上光線不足,我又不愛打閃光,所以只好把ISO拉高,結果就是顆粒粗大的高雜訊。明明心中一直念著記得要帶腳架,結果一停車,就把腳架給拋到九霄雲外,真是懊惱呀!






阿里山當藥有四枚花瓣,花瓣的遠端有深紫色的斑紋,
近端靠近子房處有一淡綠色蜜線,蜜腺旁邊有白色飾毛向上突起,







萼片綠色4裂





花柱二裂,花藥四枚,貼住雌蕊,形成柱狀花蕊。





跟高山當藥花徑可達4公分相比,阿里山當藥顯得嬌小,花徑只有1公分左右。





即使如此嬌小,細看下還是難掩她的嬌媚。







我在這兒停留了將近一個小時,都忘了原本還想去拍鳥。






離開前發現花兒也哭泣了,就跟我的心境一樣地離情依依。






到目前為止,已經看過高山當藥、巒大當藥及阿里山當藥了。






北部的新店當藥花期也到了,我該不該北上去追花呢?






相關文章

高山當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