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的旅程來到蘇州,6天的旅程就這天整日陰雨綿綿,從上海到蘇州大約2個半小時的車程。蘇州是個2500年的古城,春秋時代吳國宰相伍子胥規劃所建,所以整個城市的建築都非常有古味。
    我們直接前往姑蘇城郊,去拜訪教科書聞名的寒山寺。





    寒山寺位於蘇州的楓橋鎮,建於六朝年間,約西元502至509年間,初名叫「妙利普明塔院」,唐朝貞觀年間名僧寒山和拾得從天台山來此作住持,改名為寒山寺,宋朝又建造七級浮屠,改稱「普明禪院」。




    寒山寺因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聞名,大家國中時都讀過,裡面那句「江楓漁火對愁眠」,當時老師是這樣教的:「江邊的楓樹與漁舟裡的燈火,對著滿懷愁思無法成眠的我」,導遊特別在這兒跟大家澄清,所謂的"江楓"是指寒山寺旁邊運河的兩座橋,一是"江村橋",另一是"楓橋",許多來自台灣的國文老師看到這兩座橋後,才恍然大悟,直說誤人子弟數十年。

這座就是江村橋,下面不起眼的小河是鼎鼎大名的京杭運河,當初張繼在京城落第之後,沿著運河往南走,在蘇州休息,寫下傳頌千古的名詩。另一座楓橋還要再走進去一點,張繼的船介於楓橋跟江村橋之間,所以照片中的那艘船應該就是張繼的船。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直接進入寒山寺,沒看到楓橋。





跟江村橋合影一下。





從橋往河看,是一幅水鄉風景畫。






煙雨江南






冬天河邊的柳樹葉子都枯了,只剩枝條,不然會更美。






吳門古韻戲台隔著運河與寒山寺的正門相對。





    寒山寺門口前面有三字古人的題字,導遊說非常值錢,叫大家一定要去合照。據說明朝時候寒山寺有位住持請來江南四大才子中書法最好的祝枝山幫忙題字,祝枝山愛錢,開價一字千金,住持只有兩千金,所以祝枝山只題了兩個字,等寺方有錢再把第三個字補上,後來寺方找了一位叫陶浚宣的書生模仿祝枝山的筆跡,書生一文不取,但堅持落款要寫他的名字,對照之下,一個愛名,一個愛財,非常有趣。仔細觀賞,"寒山"兩字筆鋒突出,果然跟"寺"的筆法明顯不同。





    跟"寒山寺"三個字拍完照之後,大家就跟著導遊進入寒山寺裡面,導遊解說完畢後,給大家自由時間在裡面逛,過年的寒山寺香火鼎盛,發火發的很旺。





香爐的火沒有斷過





香煙裊裊




我們也跟著人群去燒香拜拜。





保佑身體健康,保佑全家和樂,保佑今年發大財










    我弟弟到過寒山寺,跟我說寒山寺很冷清很無聊,可是我們過年來這兒,除了來燒香拜佛的人潮不斷之外,還有蘇州地方的婦女團體在這兒辦活動,又唱又跳很熱鬧。




    仔細聽他們唱的曲子,雖然是蘇南地區的方言,但卻是旋律很熟悉的曲子,我知道是一首蘇州民歌,回家一查,曲名叫"送郎"


錄影一小段





唱片"送郎"原曲。



送郎


蘇州民歌


()郎送到一里亭,繡花(那個)手巾送撥勒我郎君。


手巾拿在郎手上(),叫一聲親哥哥倷勿要忘妹妹的情()


(咿呀呀得兒喂),說撥勒倷來聽。小妹妹是你的知心著意的人()


 


()郎送到二里亭,棉綢(那個)短衫送撥勒我郎君。


短衫著在郎身上(),叫一聲親哥哥倷勿要忘妹妹的心()


(咿呀呀得兒喂),說撥勒倷來聽。小妹妹是你的知心著意的人()


 


()郎送到三里亭,小方頭(那個)鞋子送撥勒我郎君。


鞋子著在郎腳上(),叫一聲親哥哥倷早早轉回程()


(咿呀呀得兒喂),說撥勒倷來聽。小妹妹是你的知心著意的人()


 



    寒山寺有三進,第一進山門是未來佛彌勒佛,佛的後面是韋陀;第二進是主殿大雄寶殿,供奉佛祖;第三進是寒拾殿,祭祀的是寒山跟拾得兩位住持。拜寒拾兩位老和尚可以帶來家庭夫妻和樂。





寺前有塊太湖石題著"和合",導遊說這也是一定要拍照之處。





    距集合時間還有十分鐘,妹妹要我帶她去撞鐘,撞寒山寺的古鐘要買門票,一張人民幣五元,有人覺得很無聊,可是我覺得好不容易來到這兒,撞一下古鐘感受一下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意境也很值得。





一個人只能撞三下,妹妹玩的很開心。




離開寒山寺去吃午餐,席間有一女子彈琵琶唱了一首蘇州評彈
這首曲子叫"楓橋夜泊"





也可以點歌,不過一首要人民幣30元,有人點"蘇州河畔",我也點了一首,曲名叫"太湖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