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30.jpg

4月8日

今天來杉林溪就是為了這隻蝶,人稱春天八寶之一的巒大鋸灰蝶。

根據情報,杉林溪有兩個點被蝶友發現巒大鋸灰蝶,一是藥園附近,一是松瀧瀑布。

一大早我就來到杉林溪,此時陽光還藏在山頭,蝴蝶應該還沒出來,

我先到越嶺古道找看看有沒有野生的喜普鞋蘭,

路上遇到解說員說前陣子是花期,而且在石井磯步道比較容易發現,

所以走了好久都沒發現喜普鞋蘭的芳蹤,

於是我趕緊回頭坐交通車到松瀧岩瀑布,到的時候陽光已經從樹梢灑落在溪谷裡,

我在溪床上左顧右盼,還拿起望遠鏡仔細搜尋,不僅沒有巒大,甚至連隻蝴蝶都沒有,

待了一小時左右,就在要離開往藥花園時,沉重的腳步驚飛起兩隻小灰蝶,

順著飛行的蝶影,找到它的落點,仔細看果然是巒大鋸灰蝶,

又黑又小,大約只有指甲般大,難怪我找半天都找不到,

還好巒大一落地之後變得很乖,鏡頭可以欺近去拍它,完成我今天的任務。

IMG_7463.jpg

 

 

巒大鋸灰蝶,又稱巒大山小灰蝶

一年一世代,成蝶僅於春季活動,

雄蝶會到濕地,雌蝶只於樹冠層活動,因此生活史包括寄主植物至今不明

IMG_9218.jpg

 

 

僥倖拍到背面,雖然糊了,還是可以看到是隻雄蝶。

IMG_92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