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時報週刊有關我們村子的報導,看完之後驚駭莫名,因為裡面14屆村長是我叔公,16屆村長是隔壁鄰居,當時我也住在村子裡,村長是在喜宴致詞時突然一陣不適暴斃身亡的。

原文刊在2007.08.23《時報周刊》2007.08.23時報週刊


連五任逢大禍 棋盤村長被詛咒


報導/楊逸宏


       這是一件駭人聽聞的真人真事,發生在雲林鄉下的一個封閉村莊,聞者無不毛骨悚然。


       雲林古坑的棋盤村,有六屆村長,都在任內發生突發疾病暴斃、中風、破產的不幸事件。其中還有一位,選上了,卻還沒來得及上任,就因中風身亡。


       這個「村長詛咒」由來已久,在三十二年前就悄然揭幕。三十二年前,棋盤村的第十屆蘇姓村長,是地方的大財主,村長當得好好的,生意也做得好好的,卻突然因故破產,被迫變賣土地上億元。地方盛傳,是蘇的紡織廠倒閉了。


       據村內林姓耆老說,他常和當地老人家談論此事,這個話題圍繞在村子已經有三十多年。他細述這個傳說,三十二年前,蘇姓村長破產後幾日,有個白髮蒼蒼的老頭 子,一副乞丐樣,來到這個地方,還四處散播恐怖言論:「村長不通做哦!做了會出代誌喔!」老頭子僅僅出現半天的時間,之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這就是「村長 詛咒」的開端。


       白髮老頭子事件,雖然是「村長詛咒」的開端,但第十一、十二屆的八年內,並沒有重大意外發生。村民以為沒事了,一切都是「想太多」,不過從第十三屆起,惡夢就此展開。


       第十三屆林姓村長,雖選上村長,但未上任之前就中風暴斃身亡;第十四屆張姓村長,於任職內中風、不良於行;第十五屆陳姓村長,於任職內破產,後又因心肌梗塞暴斃。


       連續三屆都出事,那麼,詛咒結束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接下來的第十六屆林姓村長,又於任職內,突然因心肺功能衰竭暴斃身亡;而第十七屆林姓副村長,雖然平時身強體壯,但僅任職三日,就無緣無故暴斃身亡。


       目前在位的,是第十七、十八屆連任村長的張獻貞。從他口中,可以知道棋盤村更詳細的內幕。


副村長替死


       既然是「村長詛咒」,為什麼第十七屆的村長張獻貞沒事,死的卻是副村長?張獻貞說:「我在這個地方生活了幾十年,當然知道所謂的『村長詛咒』,自從我選上 第十七屆,甚至連任第十八屆,我都沒有去坐村長辦公室的座位。我覺得我不去坐那個位子,應該就不會有事,果然被我猜中了,我這幾年來都沒事。」


但村長沒事,林姓的副村長卻去坐了村長的座位,而且只坐了三天,就暴斃身亡。


張獻貞說:「他上任的第三天中午,說要回去午睡,結果卻一覺不醒,死了。我也很納悶啊!他平時身體非常健康,勇得像隻牛,卻無緣無故就回去了。」


一旁的潘姓大姊表示,這位林姓副村長,是他的表叔,她證明表叔生前並沒有宿疾,也沒有家族疾病,甚至連感冒都很少。表叔突然往生,家族的人都很傷心。


街坊鄰居對於副村長的死,幾乎異口同聲說:「那個是替死的啦!以前都是村長出事,那個副村長去坐了村長座位,是替他死的啦!」「替死說」讓張獻貞困擾不已,現在仍是如此。


此外,張獻貞進一步表示,雖然自己沒有坐村長的座位,但是在副村長往生後,心裡還是毛毛的,便找來地理風水師勘查辦公室


這位地理師和張獻貞說,由於村長的辦公桌正沖門口,而門外是一座關帝廟,關帝廟的樓梯正巧壓過村長辦公室,成了「階梯煞」,因此必須改變辦公桌的位置。如今,辦公桌的位置是改變了,但張獻貞還是說:「不管怎樣,我還是不敢坐那個座位。」


其實,當初決定出來競選村長,張獻貞的家人都很反對,尤其是他的老婆,不斷地勸阻他,希望他打消選村長的念頭。他說:「我老婆跟我講,前幾任的村長都沒有很好的下場,叫我不要拿自己的命來開玩笑。」


村長的薪水有四萬元以上,在鄉間算是不錯的收入;張獻貞這分薪水雖然拿得「怕怕的」,但小心面對後,避開凶災,也慶幸自己沒出事。


怪事不斷


有人說,村落的取名,對整個村子的運勢有絕對的影響。「棋盤」的原意,即一處競爭之地,是兩軍相殺的場所,因此村名煞氣重,也就怪事不斷。


而第十七屆的副村長任職三日就突然暴斃,連她的姪女潘大姊也說,真的沒有原因和徵兆;醫院也研判不出死因,只能當成暴斃身亡。遞補上來的副村長名為賴福來,他是一位有同時擁有男女生殖器官的陰陽人,為這個村莊的怪事再添一樁。因為有男性的外生殖器,醫院檢查他的陰莖、陰囊都很正常,因此在出生後,長輩為「她」取了一個男性的名字。長大後的賴福來有著一七八公分的高壯身材,但在青春期後卻沒有變男音,去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的體內有女性卵巢,也因此,他到現在都沒有結婚。


賴福來說,因為從小身分證上登記的是男人,他也去服兵役,結只當了一個星期,就因同時擁有雙生殖器官,無法確定男女,而被驗退了。


賴福來是個熱心公眾事務的人,當初他自願當無給職的副村長,幫忙村務,但沒有領薪餉。村內的大小活動、各項村務,賴福來都不會缺席,一定盡心盡力地幫忙,是村民公認的熱心人士。他平時以種植柳丁維生,甚至還是個柳丁達人,連電視節目都曾採訪過他。


棋盤村除了有「村長詛咒」和陰陽人外,另一件怪異的現象,是曾在短短的一個月裡,就連續死了七個人


一位當地的耆老告訴本刊:「在二○○四年十一月,村莊連續死了七個人,不知道是不是天氣轉涼的關係;但是在這裡住了這麼久,那還是頭一次。」


畢竟是一個小村莊,街道、巷弄沒幾條,一個月有七個人往生,隨處可見村民在辦喪事,密集度相當高。


針對村莊內怪事不斷,現任村長張獻貞嘆了一口氣說道:「雖然我也怕,但我認為只要行得正、坐得正,為人正直,一切都可以安心吧!」


棋盤村的由來


「棋盤村」位於雲林古坑,舊名「旗竿厝」,目前人口約有3,000人,以出產柳丁聞名。


地名的由來,要追溯到清朝。當地有一位武舉人,因為山賊常到山下聚落打家劫舍,因此這位武舉人,便將皇帝御賜的舉人旗幟,插在聚落的入口處,用來恫嚇山賊;此地於是被稱為「旗竿厝」。


後來,相傳因為口語相傳的諧音,「旗竿厝」變成「棋盤厝」,也沿用至今。後來國民政府改制,成為了今日的「棋盤村」。


命理師:必須普度


棋盤村關帝廟名為「南天宮」,坐落於村長辦公室隔壁,也是棋盤村的信仰中心。 命理師陳彥文,在檢驗過當地民情風俗之後表示:「根據關帝廟的廟 祝林 先生說,曾經有乩童在幫忙辦事,後來這位乩童不辦事了,廟方也沒有再找人來超度。這些未處理的磁場,會影響到隔壁的村長辦公室。」


她表示,以民俗的觀點來看,必須有大規模的普度,才能平息這一切。


  -----------------------------------------------------------------------------------------






這一間就是全村的信仰中心南天宮關帝廟,也是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
左邊就是村長辦公室。


這裡是關帝廟的樓梯,也就是文中的「階梯煞」。


這是村長的辦公室。


這是村裡的某一叉路,常有車禍發生,據說立了這個石敢當之後,車禍從此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