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湖山岩大佛,轉往楓樹湖光觀光社區。
楓樹湖部落位於斗六湖本村以南、梅林以北,這裡因為有一棵碩大且樹齡500多歲的老楓香樹,而得楓樹湖之名。


管理中心旁湖山水庫招牌。
標榜兩大特色:湖山岩大佛及諸羅樹蛙。


在進入楓樹湖社區之前可以看到這間很像土地公廟的小廟。
其實它是當地信仰中心福興宮所安置在社區四週的五營將爺廟,裡面繪有神像。
這一間是東營大將軍廟。


往左邊走就是地圖上的楓香大道,正在施工中。
(我們村裡柳丁田附近也有一條楓香大道)


很奇怪的是既然要發展生態觀光,為何要把溪邊生物賴以藏匿的雜草全部除盡,
這樣光禿禿的一條溪能看到鳥蝶,能看到蟲蛙嗎?
無知的政府反而是生態最大的殺手。


接下來是楓樹湖社區的鄰居林內鄉湖本村,也就是八色鳥的故鄉。
村口就有一隻八色鳥,不用等就可以拍到


第一次來這裡,原來八色鳥會築巢在特定的地方。
有兩位鳥人已經在這ㄦ守候很久了,不過等一個早上也沒看到八色鳥,
鳥人說很多人都等5,6個小時以上,運氣好才可以看到八色鳥2分鐘。


從賞鳥窗口看進去,這是八色鳥築巢育雛的地方。
湖本村有專人調查八色鳥,今年聽說有30多個巢。


離開湖本,經由產業道路可以到林內的坪頂村。
每年雲林縣政府會在坪頂的成功國小舉辦愛在林內看紫蝶,參加的人應該是比紫蝶多吧!
我在產業道路遇到毛西番蓮,很清楚的時針分針跟秒針。



其實我今天來坪頂是有任務的,上次大鞍天梯一遊回程時,特地彎進來瞧瞧辦紫蝶活動的坪頂是長甚麼樣子,結果在路邊的這個深井遇到難得一見的史丹吉氏小雨蛙大爆發,幾百隻史丹吉氏小雨蛙在井中一起鳴叫求偶,一對一對的史丹吉氏正在進行愛的進行式。百隻史丹吉氏的鳴聲讓我很震撼,當然就拿起錄音機出來把他們錄下來,可惜錄音機設定錯誤,錄音失敗。


當時我從井裡撈出兩隻史丹吉氏小雨蛙。
這是一種身材跟嘴巴都很小的青蛙,顏色因為環境的關係所以有點髒。
不過大臂上的黃色斑塊還是很明顯。


這種小青蛙是很會裝死的,翻著白色肚皮告訴敵人說:我已經死了!
一分鐘後自以為已經欺敵成功,趁敵人不注意翻身就逃。


上次錄音失敗,我再來補考,不過很遺憾,青蛙不叫了。
全都躲在井裡休息,於是這種難得一見的畫面就出現了。
一群史丹吉氏小雨蛙擠在小小面積的木板上。
很驚人吧!史丹吉氏小雨蛙就已經很少見了,一次看到這麼多真是值回票價。


後來把它貼在自然攝影中心,專家說這些青蛙應該是被困在井裡面了,最好放幾枝樹枝幫它們逃生。
於是我又趁沒班時間3度造訪坪頂村,結果水面上已經浮著許多蛙屍了。
我拿4隻竹筒及樹枝放到井裡面,希望這些青蛙夠聰明,能發現樹枝靠此逃生。


這竹筒其實還滿粗的,所以井是很深的,大約1.5~2公尺。


第三度造訪終於錄到史丹吉氏小雨蛙的叫聲,雖然只有1~2隻鳴叫。
只是這可是我的相機錄出來的,因為當我到目的地要錄音時才發現竟然忘了帶錄音機。
還好相機錄出來的聲音也沒有失真,真是好加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