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是我們中部人常去的地方
從小到大,去過的次數已是不知凡幾
大學時跟阿亮走過一趟,畢業後也跟老魔王去過一次
但是走在步道上總有一種趕路的感覺,覺得走完步道就等於玩了一趟溪頭

我第一次一個人悠悠哉哉地玩一次溪頭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用等待別人,也不用被人等待
尤其當天天氣時晴時陰,涼風吹在身上,說不出的舒適。
一早到溪頭,就窩在它的蕨園觀賞裡面許多特別的蕨類。

離開蕨園,漫步到銀杏林,可惜銀杏的葉尚未長出,剩下光禿禿的一片樹林
只是我怎麼沒印象  溪頭的銀杏林怎麼這麼高啊。
銀杏林旁邊有個涼亭,可以在這兒一邊休息,一邊賞林


落葉的銀杏枝條密佈,也有它的美。


我從銀杏林步道接到沿溪步道,一路觀察步道旁邊的花花草草,
沿路棕面鶯、山紅頭、冠羽畫眉、白耳畫眉、黃胸藪眉、青背山雀、鱗胸鷦鷯、小翼鶇不斷爭鳴,所以並不孤獨。
尤其當我駐足拍攝葉長花時,竟然有一隻台灣叢樹鶯就在旁邊鳴叫,
這隻被外國人鑑定出來的第15隻台灣特有種鳥類,鳴聲非常特別,唱的讓我心跳不已。
可惜的是,這次我忘了帶錄音機,沒把它錄下來。


到神木區時, 人聲鼎沸。
原來大部分人都是以神木為中途站,許多人就躺在椅座上睡覺休息。


溪頭神木是僅次於阿里山神木,台灣名氣最高的紅檜神木。
樹齡1800歲,樹高46公尺,樹胸圍12.6公尺,生長的海拔是1330公尺。
樹下長滿兩種顏色的大花曼陀羅。



神木區往下走不久就可以到達溪頭很知名的樹冠層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離底下的地面22.6公尺, 相當7層樓的高度。


材質似乎是鋼鐵, 走起來頗為堅固。


右邊的亭子是它的入口及出口,走一趟剛好是繞一圈。



主要是要讓遊客體會上到樹梢的感受,可以觀察樹冠層動物, 昆蟲, 菌類的生態。


離開空中走廊,我想去大學池取景
剛好看到一條木屑棧道,我輕盈地繞進去,
這種木屑棧道走起來有緩衝力,也比較不容易打滑。




木屑棧道蜿蜒在森林之中,筆直的杉樹高聳入天,成為最佳的天然涼傘。



林間遊憩場許多人躺在舒服的吊床上,享受悠閒的午後小睡。


我也很想去躺一躺, 問題是這些懂得享受的遊客早已捷足先登,每張床都已經有了人。


當然林間遊憩場少不了一些大地遊樂設施。
看了照片,好像後面還有一張床是空下來的。





走過林間遊憩場及露天音樂會場,接著一條1100公尺的觀景步道,
這條步道也是舖滿木屑,很幽靜很好走的步道,最重要的是人也不多。
裡面有個涼亭,坐下來可以觀看溪頭的山景。
沿路邊坡以冷清草及已經馴化的巴西水竹葉最多。


觀景步道接到大學池來。
這是大家最熟悉的景點,沒走過這座橋好像等於沒來溪頭。
我來到這兒時就聽到艾氏樹蛙的叫聲,真早,才3月就出來求偶。
叫聲來自這張照片照相的地方,池邊積水的竹筒內。
不過我看到它時,它立刻潛水到積水中,竹筒的孔隙不大,手伸不進去,撈不到它。
艾氏樹蛙是一種會照顧自己蝌蚪的青蛙,繁殖策略相當特殊。


當天大學池旁,陸客特別多。
可能是88水災後阿里山上不去,行程都改到溪頭來了。
我大略估計,當天的遊客有一半是陸客。
還好他們都只到較大景點,幽靜步道, 林間遊憩區都沒有他們的身影。
讓我在溪頭的這一天,可以過一個悠哉而安靜的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