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台灣北部,東北季風飄來陣陣細雨,似乎也飄來一點點的愁。
午後我一個人來到北部這處賞蛙聖地四崁水,
才剛到達目的地,就聽到陣陣的蛙鳴聲,
分散在各處的翡翠樹蛙叫聲此起彼落,中間夾雜著幾聲的腹斑蛙叫聲。
春天秋天是翡翠樹蛙的繁殖季節,大雨過後通常都是他們活動力最強的時刻。
白天我把環境先看一遍,等待夜晚來臨時,一一 尋覓蛙的蹤跡。

整日的陰雨綿綿,許多嗜雨熱愛陰溼的小動物都忙著出來覓食,
這隻是台灣原生最大的蝸牛,名叫斯文豪氏大蝸牛,殼寬可到5~6公分,
主要是分布在北部中部的中低海拔,雨後此地到處可見,
看到它的觸角,想到兒時頑皮拿剪刀剪觸角的淘氣行為。



開車從小徑經過,就可以看到許多青蛙在路上跳躍。
我不時的下車觀察,看看這季節會是甚麼青蛙活躍在路上。
這是一隻小蛙,判斷應該是冬季繁殖的長腳赤蛙幼蛙。



南部的青蛙在入冬之後,就開始沉寂冬眠渡冬,而北部很多蛙種卻陸續進入活動繁殖期,
我今年1月才到油點草農場首見的長腳赤蛙,在北部地區卻能不時邂逅,
這隻身材修長體態很美的長腳赤蛙成蛙正在穿越馬路,我下車過來跟它打個招呼。
真是一隻美型蛙



白天探勘完,入夜之後,我在農舍的菜園水桶裡尋找蛙蹤。
這些水桶是青蛙產卵的地方,
一到下雨,常會有許多翡翠樹蛙在這裡開轟趴,
我滿心期待的巡視每個水桶,卻只看到孤零零一隻拉都希氏赤蛙正在等待伴侶。



在菜園中找不到青蛙,只好往上走到那池最適合開轟趴的水池。
此時水池邊蛙鳴不斷,伴著蟲聲、雨滴聲、雨打在雨傘的聲音,
我把現場的聲音錄下來,翡翠樹蛙的叫聲是「呱~」一聲,
警戒時如連發機槍,跟故鄉諸羅樹蛙的警戒聲很像。



儘管翡翠樹蛙的鳴叫聲不絕於耳,但就是看不到蛙蹤,
我的心情很沮喪,心裡想著,看來今天白來了,
我把相機放到車上,撇開雨傘,帶著頭燈,就在路旁的樹叢尋找著,
雨絲滴在身上,心裡一塊大石壓在身上,帶著委屈,帶著絕望,渴求著能有一點奇蹟。
突然在路邊我看到了這讓人傷心的一幕, 一隻被汽車壓扁的翡翠樹蛙,
心中一陣淒楚,雨水打在身上,濕了眼眶。



就在我來回絕望的走著,回到水池看它最後一眼時。
咦!水池上不是有一隻青蛙棲息在鋼筋上嗎!
我趕快回到車上,把裝備都帶下來,躡手躡腳的欺近它的身邊。
還好它很乖,一點都不在意我走到她的身邊,兀自等待著她的伴侶。



鏡頭可以靠得很近,也不會逃走,
拍樹蛙最大的好處是他們不像赤蛙那樣怕人,你可以在各種角度拍它。
不過今夜飄著毛毛細雨,
我肩膀托著雨傘,左手拿手電筒,右手單手握著單眼相機,相機上面還加上外接閃光燈
感覺實在有點吃力,還好還是成功地把她拍下來了。



更近一點,對準她的眼睛來拍,翡翠樹蛙最易辨識的金眶鏡眶很清楚的呈現。
台灣五種綠色樹蛙中,除了莫氏樹蛙跟台北樹蛙稍微容易混淆,
其他3種,其特徵都很明顯,很容易辨識。




我滿足的離開水池,回到住戶旁邊的菜園,
隱約聽到翡翠樹蛙的叫聲,讓我好奇的下車尋找。
在幾個裝滿水的水桶裡,兩隻翡翠樹蛙棲息在布袋蓮上,
剛好是一公一母,公蛙正對著母蛙唱情歌,
這一隻是公蛙,體型比較小,體色也比較暗沉,不似一般我們見到的翠綠色。



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它的金眶眼鏡。



再拍一張




這一隻是母蛙,體型很大,我把她抓到附近的草上拍照,
她很乖,幾乎都不動,等我拍好後,又放回布袋蓮上。




翡翠樹蛙是台灣最大型的樹蛙,公蛙體長可到6公分,母蛙可大到8公分。
賞蛙賞了10年,家鄉的諸羅樹蛙我認為是體色最美叫聲最好聽的樹蛙。
第二美麗的樹蛙,我認為是翡翠樹蛙,因為分布在北部,直到今天我才跟它第一次相會。
相遇的感覺帶點淒楚,但難掩興奮與欣喜,
對它多一點了解後,有一天我應該會去參加它們的轟趴,多拍一些他們生活的畫面。



最後一隻綠色樹蛙 橙腹樹蛙  我甚麼時候才能跟它相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