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在部落格上放了越劇莫愁女的一小段「遊湖」,也把整齣莫愁女看了好幾遍,發現跟我大學時代聽的一張CD「莫愁女越劇清唱劇」唱的是一樣的歌詞,這越劇歌詞我已經找了15年了,還寫信給唱片公司要歌詞,但是都沒下落,在網路上發現之後欣喜若狂,趕快把歌詞從影片中抄出來。去年有一位同好找到我的文章,也說他已經找了十幾年了,發現我這兒有,覺得棒到不行。今天我在Youtube看到這段影片,正是莫愁女越劇的清唱劇,下面還寫到「尾声还有三个未知字」,可見貼影片的人應該就是來我部落格回應的那位同好。

這張「莫愁女越劇清唱劇」實在太好聽了,百聽不膩,早就想貼了,就借花獻佛貼出來眾樂樂一番。

 

 

 

莫愁女越劇全劇可以在土豆網欣賞 

 

網址http://www.tudou.com/listplay/ICqJ6lFfH5w.html

 

 

 

音樂背景:

 

南京名勝「莫愁湖」有一個民間傳說:莫愁原是中山王府中一位美麗的丫頭,與公子徐澄相愛,遭到徐門的反對和徐澄新婚夫人的忌妒,當夫人知道徐澄最愛慕的是莫愁那雙晶瑩動人明亮雙眼時,便計使陰謀囚禁她,並殘忍的挖去她的雙眼;莫愁於身心皆受到莫大摧殘後,含恨投湖而死,「莫愁湖」因此得名。

 

 

 

我最喜歡的是「遊湖」跟「投湖」兩段

 




 

作曲/何占豪,演唱/董慧敏

 

1.      序曲
古來金陵多勝地
美景佳話共傳流
傷心最是湖畔柳
猶對蓮花唱莫愁

 

 

 

2.      伴讀
我本已心似死水萬念灰
卻不料三九寒夜透春光
莫不是天意偏憐幽谷草
怕只怕事態炎涼多風霜
莫愁呀  你莫忘身分空煩惱
徐澄呀  情思綿綿空惆悵

 

 

 

3.      遊湖
公子划槳婢採蓮
輕舟划破水中天
綽約凌波塵不染
亭亭玉立水中仙
蓮房深鎖情不露
半吐幽香淡似煙

 

4.      相思
秋風蕭瑟秋雨涼
芙蓉摧盡葉枯黃
秋雨涼  葉枯黃
芙蓉摧盡葉枯黃

春光短促渾似如夢
夢斷孤燈伴夜長
夜長孤燈相思淚
淚眼相隔望徐郎
公子啊
你可曾為我受累承家法
你可曾為我傷懷病臥床
你為何不將莫愁來探望
你可知莫愁為你愁斷腸

 

5.      奪睛
月昏昏  風慘慘
她何罪  遭摧殘
月昏昏  風慘慘
她何罪  遭摧殘
奪睛容易奪情難

 

6.      投湖
多麼想再看一眼徐郎面
多麼想再聽一句肺腑言
多麼想再與他共賞園中花
多麼想再與他同舟共採蓮

她見我血淚斑斑心要碎
她見我淒慘模樣魂要斷
公子啊
今生我怎能與你再相見
再相見

 

7.      尾聲
人間真情XXX(幫我聽聽)
(原來是人間真情古來有)
美景佳話共傳流
傷心最是湖畔柳
猶對蓮花唱莫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