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最難相處的動物。
拋開人群走進自然,追蝶賞花,傾聽蛙聲鳥鳴,很容易讓我整個人活絡起來。
喜歡一個人獨處,那才是身體與心靈最好的放鬆。
這一天清晨在上清境的7-11賞完蛾類之後,我開著車慢慢的往合歡山的路上前進。
沿途聽到早起的鳥兒正在唱著快樂的歌聲。
這些鳥兒的聲音都是屬於高亢輕快的鳴叫聲,是屬於那種我所喜愛的頻率。
我將平常腦中記憶的鳥鳴聲與現場互相比對,
透過記憶的比對,讓我知道有哪些美麗的鳥種正活耀在我的身旁,
它們窺伺打量著我,我對他們好奇,它們也對我好奇,
在大自然中,我們都只是地球中的一種生物,彼此平等對待。

Sound1
在台灣的山上,最常聽到的就是這些畫眉科的鳥鳴聲。
電鈴般的鳴唱聲是棕面鶯的叫聲,聲音悅耳,
我的手機鈴聲是它的聲音,每次在野外聽到它的聲音,都會以為有人打電話來。
冠羽畫眉是一種會說英語的畫眉,不知道是英語沒學好,還是對人沒善意,
竟然把那個Nice  to meet you!的Nice給遺漏了,
結果說成To meet you!而且還跟其他地方的冠羽畫眉有著不同的口音。
白耳畫眉是森林最高亢的鳥鳴聲,用盡丹田所有的力氣叫著<飛  飛   飛呀!>



Sound2
一聲冠羽畫眉的叫聲後,開始整個森林台灣山鷓鴣的序曲,
一隻唱完,另一隻跟著輪唱,此起彼落,熱鬧極了,偶爾還有3,4隻的合唱,
這種森林的隱者,平常神龍不見尾,只能靠聽它的聲音知道它們的存在。
第一次聽到這麼多隻深山竹雞的叫聲。


Sound3
莫氏樹蛙的分布很廣,從平地到高山,從夏天到冬天,從白天到夜晚都可以聽到它的聲音。
這兒的莫氏樹蛙是一群蛙一起合唱。
除了莫氏樹蛙的主旋律,還有白耳畫眉與白尾鴝在一旁加油伴奏,
白尾鴝的歌聲是「咪咪多咧咪」(33123)


1.  這個季節是山薔薇大開的季節,從清境到翠峰都有很大片的山薔薇盛開。
     山薔薇潔白高雅,花朵數量多,裝點山野一片白。



Sound4
這段的主唱是台灣鷦眉(鱗胸鷦鹩),記憶的方式是「嘰  嘰   驅除 驅除 嘰」
台灣鷦眉的叫聲其實很常聽見,走在中海拔的山林,常常可以聽到它鳴叫,
但是這種畫眉非常羞怯隱密,也很少飛行,所以很難見到它的身影,是鳥界難拍鳥種之一。
不過賞鳥不一定要親眼目睹,我喜歡用聽覺代替視覺來賞鳥,用聽覺賞鳥,輕鬆愉快。
這一段的冠羽畫眉(To meet you很清楚)與山紅頭(嘟嘟 嘟嘟嘟嘟)也非常搶眼(搶耳),後面有台灣山鷓鴣輕輕出場。



2.
這是我的首拍花,它叫墨點櫻桃。薔薇科  梅屬。
葉的背面有黑色腺點,大概是它命名的由來。
這棵墨點櫻桃離路邊的橋面有一段距離,用長鏡頭只能拍到這樣。
花瓣白色,五瓣,花朵不大,小於1公分,相對而言,花蕊很長。





Sound5
黃山雀是一種很漂亮的台灣特有種鳥類,棲息在中海拔的原始闊葉林。
頭戴著黑色師公帽,身上穿著大黃外衣,活潑跳躍在枝頭上。
喜歡在高大的樹頂鳴叫,叫聲很多種,這只是其中常聽到的一種。
聽說黃山雀是不普遍的鳥類,但每次到中橫支線的中海拔地區,幾乎都可以聽到它的鳴叫。



Sound6
這隻鳥的歌聲我實在沒有印象,先把它錄起來,回家找資料對照。
我覺得他比較像是白眉林鴝。


Sound7
台灣小鶯的歌聲很有趣。
走在山林裡,它老是很不客氣的對你說「你~回去!」,似乎很不歡迎你的到來。
緊接著「你~回去!」它接著說「我~不回去!」
這邊的台灣小鶯還會問你「你~是誰?」真是很特別。



Sound8
這一隻台灣小鷹應該是認識我吧!因為它都沒問我「你~是誰?」
只是不斷的說「你~回去!」「我~不回去!」

3.
每年5月在這個地點都會看到成遍的毛地黃。





4. 
台灣有三種菽草屬植物,在一個野地裡,發現三種菽草全部到齊,而且數量都不少。
我一邊拍著菽草,一邊聽著四面八方的台灣小鶯叫我回去,我心裡想著,等我拍完就離開,這樣可以嗎?
菽草接從國外引進,逸出後歸化在台灣山林,中海拔最常見。

紅菽草Trifolium pratense L.(紅花三葉草)





5.
黃菽草  Trifolium procumbens L.
豆科   蝶型花亞科   菽草屬
黃菽草的花序明顯比菽草與紅菽草的花小朵多了,整個頭狀花序十數朵花不到1公分。



但是數量也很嚇人



6.
菽草  Trifolium repens Linn.(白花三葉草)
菽草花大小與花型與紅菽草差不多大,僅花色不同,葉也相似。
這是山林中最常見的菽草屬植物。






7.
每年的5月初就是鳶峰紅毛杜鵑盛開時。
這一天霧大,看不到山坡杜鵑開花的狀況。
不過據說主峰石門山跟東峰的玉山杜鵑因早春的一場雪,把花芽都凍死了,
所以今年高山的杜鵑開花情況很不好。





8.
川上氏槭 Acer insulare Makino var. caudatifolium (Hayata) S. Y. Lu & Y. P.
又名尖葉槭
一種不具掌狀葉的槭樹,分部於中北部中高海拔地區。





9.
某種鬼督郵,忘了把葉子拍下來。



10.
玉山小米草  Euphrasia transmorrisonensis Hayata
玄參科  碎雪草屬





11.
花非常小的山桔梗  Peracarpa carnosa
桔梗科  山桔梗屬



12.
昆欄樹 Trochodendron aralioides Siebold & Zucc.  
昆欄科  昆欄樹屬
三疊紀(約2億4千8百萬到2億8百萬年前)孑遺植物
闊葉樹  但以假導管輸送水分  只具花蕊  不具花被
是一種很特別的植物



13.
灰木  Symplocos chinensis
灰木科  灰木屬



14.
野桐雄花



15.
紫花品種山菸草  Solanum erianthum
茄科茄屬



16.
海州常山
馬鞭草科  海州常山屬



17.
桔梗蘭  Dianella ensifolia (L.) DC.
百合科  桔梗蘭屬



18.
西番蓮



19.
薺Capsella bursa -pastoris(L.) Medic
十字花科



20.
樺葉莢迷 Viburnum betulifolium Betal.
忍冬科  莢迷屬



21.
斑花青牛膽 Thladiantha punctata Hayata  
瓜科   青牛膽屬
植株光滑   花瓣外翻



22. 廣東皺桐



23. 
大葉溲疏



24.  右上   愛情花    右下   美洲商陸



25. 
這些是離開清境後,到竹山熱帶植物園參觀時拍到的
左上   紅嘴黑鵯                              右上  猴面果
左下   黃襟蛺蝶(台灣黃斑蛺蝶)   右下  大丁黃   衛矛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laucippe 的頭像
    Glaucippe

    我的生活攝影紀錄

    Glaucip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